不要靠近图论

随缘产粮中,绝赞数学人
失踪人口
我都学数学了,让让我吧。
能在任何一个坑里都是缘分💘

【忘羡】恩怨债笔-5

※观音庙时间线后的若干年,金凌思追和景仪三个小辈穿回羡剖丹时。

了解恩怨是非,顺便助攻让汪叽早日把人带回云深不知处避免悲剧。

※惯例bugooc。私设、魔改原著有。

忘羡only,三位小辈皆为友情向。


非常尴尬的沙雕操作预警,求不要喷我。大写的ooc!



>>> 

“你这张口蓝湛,闭口蓝湛的提,该不会——是他儿子吧?”

 

大抵是这句话唤起了什么回忆,蓝思追一下子红了脸。

 

在夷陵的菜场,羡哥哥忙着砍价,迷路的自己则是抱着含光君的腿大喊“爹爹。”还被一个草蝴蝶收买,拉着人家的衣摆不肯松手。

 

“让我猜对啦?”魏婴看他脸红,倒又看到了几分某人不禁逗的影子,收回手继续调侃:“哎,本以为小古板那个不解风情的,怕是没什么仙子能看上他。结果转眼孩子都这么大了,还一表人才的。”

 

蓝思追被拐弯抹角的夸了通,辩解的话都随着脸颊发烫烧干在喉咙里。金凌在一旁幸灾乐祸,不止是因为蓝思追,还有自己骂自己没眼光的魏无羡。

 

“让我好奇一下,究竟哪家仙子能忍受蓝湛这么闷的人呀?”

 

似乎等的就是这句话,金凌制止蓝思追先一步上前,苦苦憋笑:“你真的想知道?”

 

“也是,金子轩那厮都娶到师姐了,再魔幻一点也不是不可能。”

 

“你!”金凌被他呛住,即刻后悔,随即暗下决心必须要反击回去:“大舅舅,我之前不是说了吗,在我那个时空,你人是住在云深不知处的。你闷不闷我不知道——”他拖长声调,自然回想每次两人结伴出现的样子,一阵恶寒传来,脸上的表情又真切了几分:“反正看你天天黏着含光君很开心。”

 

“?”魏婴皱眉,似是没反应过来他话中的意思,蓝湛抓他回云深不知处问罪是有可能,难道自己在反思过程中还想着撩人?不应该啊……

 

金凌趁他陷入沉思,急忙对着蓝思追挤眉弄眼:之前谁说的只有我是魏无羡重要之人的骨肉,给你更亲的机会了,要不要吧?

 

“魏前辈,小时候一直是你带我的……”

 

蓝思追憋了半天,还是选了句让人浮想联翩的实话。魏婴听此,又联系了下之前:这个是蓝湛的儿子、和蓝湛一起住在云深不知处的是我、我从蓝湛儿子小的时候就在带他……

 

“胡说八道!我们都是男人,又如何能生?”

 

最终他得出结论,饶是脸皮再厚也有点泛红,这回轮到他不敢去看蓝思追了。脑子里一团乱麻,其实仔细想想,自己鬼道已成,本就是至阴之躯,要是想弄个小孩,在别人看来不可能,对于他来说就不一定了。

 

“嗤,金凌你也不用骗我了,人家思追一口一个魏前辈,比你喊我名字还溜呢。”

 

魏婴找到了新的漏洞,顺带扫了眼金凌腰间挂的清心铃,要不是有江家的信物,打死他也不相信金子轩能娶走师姐。而且金凌对他从来都是连姓带字的喊,看来应该跟自己关系不好,毕竟他就不信这期间自己没收拾过几次金孔雀。

 

金凌咬牙,还不是因为不好意思!这会儿他突然觉得无比需要一个蓝景仪,可以及时编出他看的乱七八糟话本里的故事,可惜景仪不在,蓝思追又是谨遵家训不撒谎的,只能自己硬着头皮上了。

 

“你也知道的,之后他是风光霁月的含光君,你则是声名狼藉的夷陵老祖。”金凌摆出宗主架子,要说接管金麟台后他改变最大的便是在人前讲话,不能再像没长大的少年一样随心所欲。结果魏婴直接被他一句话逗的笑出声,还要装作严肃的说:“你继续。”

 

“总之就是你跟含光君彼此情投意合,但是你要报温情一脉的恩于是只能在乱葬岗带思追,结果你遭人围剿,含光君才把思追救回蓝家。好不容易你被献舍重回含光君为了不暴露你的身份好好护着你,所以让思追在外面都叫你前辈的。”

 

金凌被他笑的破功,果然一本正经胡说八道这个能力没人能比过魏无羡,他语速极快甚至不想带逗号的叙述完半真半假的情况后,魏婴在旁边给他鼓起了掌:“这个编故事的能力应该是随我了,是亲外甥!”

 

“滚!”金凌有一瞬间真的不想管他们这些破事了,等回去给'莫玄羽'讲这段经历一定要带着仙子蹲在旁边不可。

 

“没有没有,你讲的太感人肺腑了,我都差点以为蓝湛要对我一往情深。”说到这,他按住胸口没由来的悸动,随即牵扯的却是更深的抽疼,摇头想要驱逐这惹人心烦意乱的压抑感,转而看向蓝思追:“蓝家家规明文规定,思追你不会撒谎的,跟我说说是不是你娘亲出了什么事?”不会是我害的吧……他胸口疼的厉害,最终没敢问出来。

 

“金凌说的是真的。我小时,含光君因触犯家规,挨了戒鞭重伤在床,当时我只能跟兔子玩,后来才知道那兔子是魏前辈送给含光君的。”

 

蓝思追回答,金凌的话中的确大部分都是实际情况,他承认是真的,又没有说全是真的,大抵也不算撒谎。

 

“你是说……蓝湛他挨了戒鞭?我送他的兔子他还养着?”

 

魏无羡有些急了,瞳中的红光忽明忽灭。戒鞭一旦上身,再难消去,以示教训。蓝湛这是犯了多大的过错才会被打到重伤卧床?要知道就算他在江家上房揭瓦,虞夫人甩的紫电也没让他疼过三天,更别说造成终身难抹消的伤痕了。

 

他不敢想象,若金凌说的是真的,为了护他这个邪魔外道与一向雅正端方的蓝家发生争执,也不是没有挨戒鞭的可能。毕竟蓝老头可是最看不惯自己的种种大逆不道、枉顾人伦的行径。

 

还有兔子,求学时期送给蓝湛的两只兔子,本以为他定会拿去放生,居然养了这么久…

 

“够了!”

 

这话更像是喊给自己听的的,怨气趁他心性不稳,又开始在眉宇间徘徊。金凌只不过在编故事而已!我不是听的挺开心的吗?只要认清现实,知道是假的就好。可是思追……思追是蓝家人,不会撒谎——难道蓝湛真的因为我忤逆他叔父,触犯家规,还被戒鞭打到重伤……他那么端正的一个人——

 

可为什么会是自己,怎么可能是因为自己……

 

 

“唔……”

 

魏婴心绪大乱,体内的怨气即刻躁动起来,要吞噬他的心神。他没了金丹,只能强行用元神压制,头部传来阵阵刺痛。他狠狠揪紧胸前的衣料,勉强倚靠着身后的墙壁才不至于跌倒在地。

 

“魏前辈!”

 

蓝思追要去扶他,却被人一把挥开。细小的血红色纹路攀上魏婴的脖颈,在惨白的皮肤上过于显眼。

 

魏婴正想稳定起伏的心绪,一道声音自后方响起,熟悉的令人作呕。

 

“好啊,我当是何方魔头在监察寮里作妖,原来是你啊魏婴。想制造混乱来扰乱军心?我岐山温氏还没这么容易被吓倒!”

 

监察寮里接二连三的怪事吓破了不少修士的胆,纷纷要悄无声息的做逃兵。温晁自然不会容忍,更是宁愿错杀不会放过。路过又一处人心惶惶的监察寮,里面的人死相不一,甚是惨烈。原本住在这里的王灵娇也不知所踪,想来是那个贱女人贪生怕死,捞得好处就匆匆溜走,温晁暗想要是抓到她,定不会让她那张承欢的嘴好过。

 

“没想到你也是命大,乱葬岗那种地方都能跑出来,行,今天一定让你死个彻底。”

 

温晁本见到那些人个个眼白充血,活活被吓死的惨状还有点害怕。不料正巧撞上魏婴心神不稳,与怨气抵抗的痛苦模样,甚至连站都站不稳。瞬间换上欺软怕硬的嘴脸,自以为是的大笑起来。加上自己此行想要揪出幕后捣鬼的人,带了不少温家修士,化丹手也护在身旁,此刻更有底气,一声号令叫手下包围了三人所在的小巷。

 

原本魏婴与曾经大不相同的样貌和气质还让温晁不敢确认,可他身旁跟着的蓝思追和金凌几乎立刻唤起了茶楼的记忆。温晁揉揉眼睛确认并非幻觉,很快不屑的哼声,就算真是见鬼,也能祭出驱邪法阵让他们都灰飞烟灭!

 

“放箭!”

 

身着阳炎烈焰服的修士爬上房檐,居高临下,颇有与日月同辉的狂妄气势。魏婴看在眼里,一声冷笑,朝金凌和蓝思追喊:“都站到我后面别动!”随即周身怨气暴涨,竖起穿天的障壁。

 

那黑雾看似无形,一穿既透,却在箭矢飞来时缠绕其上,啪嚓一声将截住所有的飞箭拦腰折成两半!

 

温逐流以为他全力操控怨气无暇顾及,右手聚集灵力趁虚而入。魏婴的确给他留出了破绽,可惜是一早就埋下的圈套。待温逐流近身,他嘴角笑意森然,闪身躲过一掌,怨气反客为主的将人吊在空中。

 

“魏婴,躲开!”脑海里回荡起虞夫人当初的喊声,在烈火熊熊的莲花坞中威慑不减。接着紫电擦身而过与温逐流缠斗,护着他和江澄免受分毫伤害。思及此,他双目染血,回过神来已经穿到温逐流背后,指腹温热,手中还捏着那颗散发着夺目光芒的金丹。

 

 

“那这江枫眠还真是窝囊,一门宗主又如何?喜欢的人得不到,自己的族人保不了,到头来金丹被废,还被个无名小卒给一箭穿了心——”

 

 

咔嚓一声,金丹被攥的粉碎,化成零星的碎片散落。

 

化了无数玄门高手的丹,如今亲眼看自己苦苦修成的金丹被废,魏婴却觉得这还远远不够。几步踏到温逐流面前,居高临下,红瞳闪烁,似是在思量接下来如何出手,才能让江叔叔虞夫人九泉之下得以安眠。

 

“怪物啊啊啊!”

 

温晁见此,早就吓破了胆。尖声惊叫着让修士们祭出驱邪阵法,可惜在魏婴周身的怨气面前却显得以卵击石,不但镇压不住,魏婴悠然自得的扭了温逐流的手,对方控制不住的惨叫声让他心绪稍平。抽出腰间的陈情,吹奏起尖利的调子,把方才死在监察寮的温家修士全数催化成凶尸,瞬间走尸的吼叫声、撕咬声充斥着小巷。

 

蓝思追眼前忽明忽暗,宛如坠入人间炼狱,他见魏婴的侧脸又爬上细小的红纹,知晓刚刚怨气的入侵怕是加重了。早知道会让温家捞了空隙,就不该提前讲出那番话动摇魏前辈的心神。

 

随着陈情的响声愈发凄厉,无孔不入的怨气也在为他所用的同时趁机在脾脏内游走,腹部突然传来阵剧痛,魏婴只是稍作分心,一只箭矢便直冲他心口而来。

 

“魏无羡,小心前面!”

 

等金凌从他制造的障壁中冲出已经晚了,岁华来不及出鞘,却还是替他挡住这击。箭矢刺入皮肉,肩头立即传来剧痛,不过对比起焦虑的心情,似乎也算不上什么糟糕的事情了。

 

“金凌!”

 

魏婴大喊他的名字,随即把人护在身后,双眼泛红,抬起右手在空中握紧,方才射箭修士的脖子应声而断。他完全放开了修习鬼道带来的杀戮本性,任由怨气肆虐,拔地而起化作尖刺,穿入温逐流的四肢和脖子,再朝两侧划开,哗啦一声,残|肢砸落在地上,被一哄而上的凶尸分食。

 

温晁屁滚尿流的要跑,魏婴丢出符箓直中他的脑袋,贪生怕死的人拉来身旁的修士抵挡爆炸,头发还是瞬间被烧掉一半,惨叫着踏上一人的剑逃了。

 

魏婴转头确认金凌的情况,蓝思追替他取出箭矢做了简易的包扎,索性伤口不深,这会在灵力的运转调理下已经止血。见金凌无碍,魏婴的脸色这才稍有缓和,很快又被黑气笼罩:“我不是说过,站在我后面别动吗?”

 

金凌听他情绪起伏激烈,语气分明是发怒的前兆,也气不打一处来。难道他站着不动看魏无羡被刺穿胸口吗?对方失了金丹,本就是肉体凡胎,伤及心脉可是想救都救不回来!

 

他刚想发作,魏婴却根本不愿多做交谈,转身要走,语调冰冷:“都不要跟上来。”接着两人被几头凶尸围住,而身着黑衣的人脚踏怨气,攥紧陈情继续朝温晁逃跑的方向追去。

 

黑鸦落在枯枝上,呱呱叫了两声,小巷一时又恢复了静谧。

 

 

“他已经完全失控了,我们必须要跟过去。”

 

金凌似是想起了什么不好的回忆,握着岁华剑柄的手都在发颤。蓝思追干脆利落的抽剑,将挡在面前的凶尸轻松斩杀。

 

“你……”

 

金凌瞪大了眼睛,本以为要和魏无羡的得力助手纠缠好一阵子,没想到竟然如此轻巧。

 

“魏前辈不会让凶尸伤害我们的,走吧。”

 

两人御剑而起,朝天边悬挂的血月而去。

 

 

 

“啊…啊!!!”

 

温晁的脖子被其上缠绕的黑气扭住,只能发出破碎的惨叫。他实在是痛极,不断蹬着腿垂死挣扎,王灵娇叼着他的左臂扭来扭去,时不时还满足的抬头冲他张开血盆大口,仿佛在娇媚的笑。

 

魏婴站在他身前,用怨气化作的尖刺一点点刺入温晁的右肩——金凌被箭射中的地方,从中心向两侧扩展,直至卸下他整条手臂。温晁终于连最后一点声音也没法发出,彻底昏死过去。掌控全局的人却始终没有满意,利刺拔地而起,将两人一并穿起到空中,温晁被痛醒,扯着嗓子尖声惊叫。

 

金凌和蓝思追刚来就看到这一幕,魏婴侧身对着他们,嘴角笑意森然,缠绕在身边的怨气愈发猖狂,几近将他吞没。

 

金凌再也看不下去,想起“莫玄羽”每次面对他都难掩自责愧疚的神色,既然之后那么后悔,现在就不要让事态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够了!魏无羡!你已经失控了。”

 

魏婴充耳不闻,黑气紧接着从温晁的头颅中冒出,他几乎面目全非,没有一块皮肤是完好的。

 

“魏无羡,你这样六亲不认,杀完温狗后伤害身边的人是早晚的事!你知不知道?!舅舅还有我娘,你想在心性受损后伤到他们吗?”

 

金凌大喊,眼眶发红,温晁该杀,他早就想帮魏无羡把人千刀万剐,但不是现在这样。手法残忍,遭人诟病,直至唾骂。不仅损伤自己,还因为这样一个渣滓揽尽污名。

 

听到了对熟悉亲人的称呼,魏婴好歹停下了动作,转头一字一句:“我自有数。”

 

“你没数。”金凌说:“真到无法挽救的时候,你控制不住的,因为可以杀温狗你选择用鬼道,这没错。但是我和思追都会帮你杀,没必要因为这些杂碎让自己走火入魔!”

 

可惜面前的人根本听不下去,也察觉不到他的担忧,扭脸不再看向两人:“既然不相信我,又认为我是邪魔外道,是因为目睹了我在乱葬岗的经历所以觉得可怜我?”

 

魏婴额前被黑气笼罩,语调决绝:“不需要你们帮我杀,也不需要你们的同情和怜悯!我变成什么样都与你们无关。”

 

“你说什么!!”

 

好一个与你们无关,金凌将拳头捏的嘎嘣响,岁华在腰间嗡鸣,似是悲痛至极。“那你还是失控了!就在几年后!你杀了我爹娘,我从小跟着舅舅长大,受人白眼,我恨你!”

 

说罢他又开始后悔,可气血翻涌上头,怎么可能马上平静下来为失言道歉。金凌只觉眼前模糊,丢脸的不行,索性魏婴终于转身看向方才吼叫的他,泪水蒙上了视线,他看不清对方脸上的神情,却能清晰的察觉到那人全身都在大幅度的颤抖。

 

“我不相信……这不可能,不可能的……!”

 

本来以为金凌来到此处不先去找爹娘而是跟着自己,是因为舅甥关系不错,也是,如果师姐有了孩子,他和江澄还不得把外甥往天上宠。自己肯定要带着他摘莲蓬打山鸡,把云梦的山水玩遍,也好让他留恋这里,多带师姐回家转转。

 

然而事实却是,金凌对爹娘的记忆早已淡去,而害他从小失去双亲的人——恰恰是自己!

 

师姐待他如亲弟弟一般,他更是敬她爱她,只想护着她不受分毫伤害、幸福美满,怎么可能,怎么会……

 

“不可能!”他双手捂住头部,神情痛苦,随后像是想到了什么,直接划开了自己的手腕,鲜血顺着指尖滴落:“真要是这样,那我们就结血契吧。只要我有失控的征兆,你就立刻让我灰飞烟灭。”

 

金凌后退两步,两人红着眼对峙,都过于激动口不择言,直至哗啦一声,方才剑拔弩张的双方瞬间被冷水浇成了落汤鸡。

 

“灰飞烟灭”四字终于刺激到了站在一旁想方设法劝架的蓝思追,他此刻也是气急,直接捏诀用水浇了两人一头一脸:“你们都冷静一下!”

 

魏婴垂眸,发梢滴水,衣料紧贴在身上,不知是情绪激动还是寒风冻的,即刻打了个冷颤。

 

 

“这里还真热闹。”

 

江澄踢了一脚温晁四分五裂的尸体,本以为前面还有敌人要杀,谁知却是穿着金家和蓝家校服的两个少年。还有旁边被黑气环绕,大抵是之前在温家监察寮惨无人道残杀的那位身份不明之人,正好能借此试探是敌是友。

 

“舅舅!”

“含光君!”

 

听到了略显青涩却熟悉的声音,金凌也不顾狼狈,确认来人后急忙叫出声。与此同时,蓝思追也看见了随后到来的蓝忘机,还有激动到跳脚、跟在他旁边不断向这边挥手的蓝景仪。

 

蓝思追赶快拿了魏婴之前给过当预备用的现形符给蓝景仪贴上,憋了一路的人立刻跑到垂着头的魏婴面前,大喊:“魏前辈!幸好你没事,可让含光君担心死了。”

 

说者无意,江澄和蓝忘机不约而同的看往魏婴的方向。成为众矢之的的人抹了把脸上的水渍,抬头回望两人,一时之间谁都没有出声。

 

“魏无羡,接剑!”

 

江澄扔出随便,魏婴下意识接了个正着,金凌看他愣神后眼中有悲戚之色一闪而过,不等魏婴开口回复,大叫着“舅舅!”便把不明所以的江澄拉到一边。

 

 

“魏婴……?”

 

虽早有心理准备,见人和上次分别时大相庭径的气质还是一阵心寒。风光明媚、屡屡撩拨的他心烦意乱的恣意少年不再。监察寮内,以血画符,将人残忍折磨致死的同时伤及的是自己的身体。当时撕下符箓时他还不敢相信,魏婴虽顽劣不堪,终究是心思纯净之人;暮溪山挺身而出为绵绵挡烙铁,还调笑着说对方可是女孩子,脸上留疤就不好了,而自己没什么。这样的人怎会召动阴灵邪祟,制造不重样的死法,还以此为乐——

 

“沿路杀温氏门生的是你?”开口时语调不自觉带上颤抖,垂在身侧的手攥紧成拳。

 

“是我。”

 

魏婴大方承认,巴不得赶快和蓝湛撕破脸皮,最好从此再无瓜葛,对方便也不会遭受金凌和思追所言的痛苦。

 

“修习邪道之人终会付出代价,古往今来无一例外!”

 

面对蓝湛义正言辞的强调,魏婴冷笑,也不知是湿淋淋的衣物太凉,还是心里随之结成冰霜。

 

眼看气氛急转直下,习惯了两人你侬我侬的蓝景仪再也忍不住了。要是往日,魏前辈就算沾上一点水星,含光君都会把人裹得严严实实。现在瞅着刚刚被蓝思追泼水,站在寒风中吹着的魏婴违和的不得了,诚恳的出言提醒:“含光君,那个,魏前辈的衣服还湿着……”

 

吵架这么要紧的事儿,哪有魏前辈生病的后果严重啊。

 

蓝湛见人的确在发抖,却不知道他是生生被金凌和自己气的。按照蓝景仪的说法脱下外袍给他披上,一字一句坚定道:“魏婴,跟我回姑苏。”

-TBC-

 

思追景仪手把手教你泡老祖的正确姿势(不是)

小叽大概没有把人追到手的大叽贴心趴x




评论(59)

热度(3114)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