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靠近图论

随缘产粮中,绝赞数学人
失踪人口
我都学数学了,让让我吧。
能在任何一个坑里都是缘分💘

【忘羡】岁宴无离缺 第六章-上

※穷奇道截杀成功梗。若羡羡死在穷奇道截杀中,十三年后被献舍回归又会遭遇怎样的恩怨纠纷。

因蝴蝶效应现世背景会有不同

※忘羡only,OOC慎


和春风一起合写的生贺!!一起玩耍超级开心!基本上两个人的内容都糅合在一起了,掉档次的归我。 @i癙de猫儿 

终于在2018的最后,经历近一个月的挣扎,终于把岁宴完结了QAQ在这里要感谢CCTVbalabala……最主要的还是感谢春风,造就了我忘羡生涯中第一个完整写完的脑洞(x)沾了她的光,这几个月吹梗摸鱼都格外快活!!!真的各种想法包括文笔的契合度都很高,基本上没有互相看着不顺眼的地方,也没有任何争执,反而让我勤劳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hhh爱她!!!

第一章-上 第一章-下 

第二章-上 第二章-下

第三章-上 第三章-下

第四章-上 第四章-下

第五章-上 第五章-下


 >>>

江厌离一颗一颗地剥着莲子,装进小碟子里,一边与魏无羡叙话。

 

魏无羡虽眼前一片黑暗,却循声望着她,时不时还想着转转眼珠眨眨眼,怕师姐发现端倪。

 

“听说温姑娘看过了,她有没有说过什么?阿羡现在是不是有什么忌口的?我没做什么辣菜,莲藕排骨汤怕油了也没做,阿羡便先忍忍,多吃些蔬菜吧。”

 

魏无羡嘴角一撇险些哭出来,他这几日除了喝药就是蓝忘机亲手做的清汤寡水的药膳,只吃的他嘴里干巴巴的一点味道都没有,本想着到了莲花坞总算能吃些爱吃的辣椒,结果师姐居然没有准备!居然连莲藕排骨汤都没有!

 

不过对付师姐他最有办法了。

 

魏无羡失望地低下头去,抽了抽鼻子,竟做了个泫然欲泣的表情。

 

“阿羡这是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江厌离急忙问道,蓝忘机更是同时便将他揽在怀中探上脉搏怕他有丝毫不适,就连坐在一旁的江澄和金家父子也起身过来。

 

这是什么情况?玩脱了?

 

魏无羡急忙解释:“不是……我就是好不容易过来,师姐都不准备好吃的给我,我这几天天天啃树皮吃草根的……”

 

“魏婴,你伤势未愈,以身体为重。”蓝忘机皱了皱眉,原来蓝氏的药膳他这样不爱吃吗?若是水煮鱼之类,他也学习过,可此时确实不能给他吃啊。

 

“现在知道难吃了?你不是信誓旦旦要嫁到蓝家吗?到时候天天吃这个,自找的,没得选!”江澄一听他这个理由忍不住怼道,若是肯乖乖呆在莲花坞肯定好酒好饭,偏生要往古板堆里面钻,怪的谁来。

 

魏无羡与他自小闹惯了,下意识便要伸出拳头砸在他肩膀上再对着损几句,刚伸出手却心中一惊,他此时双目失明,就算能听出大致方位却也无法把控好距离,于是一边继续对着师姐撒娇一边默默把手收了回来。

 

江澄连怎么反击都准备好了,却没能接到魏无羡的拳头,疑惑望去只见魏无羡不自然的移开了目光,难道是真的不舒服?

 

“这么大人了,还对着我娘撒娇,也不嫌丢脸。”金凌鼓着包子脸道。金子轩看着被蓝忘机和江厌离宠溺安慰的魏无羡,默默在一旁点了点头。

 

魏无羡靠在蓝忘机怀里,借着他的手吃师姐刚刚剥好的莲子,自己吃的同时还不忘给蓝忘机嘴里递了几个,只看得众人一阵牙痛。

 

他刚刚又装可爱又装可怜的也没能让这俩人松口,只得拿着这几颗莲子聊作慰藉了。

 

“如……阿凌过来。”

 

“干什么?”

 

“想不想吃啊?”魏无羡对着他笑道,炫耀地举着小碟子,“这可是你娘亲手剥的,只有我有!”

 

“切,”金凌一脸冷漠,“我娘又不是没给我剥过。”大不了回头我自己剥去,又不是非要吃娘剥的不可。

 

“好啦,”魏无羡将碟子对着他的方向,“给你分一个,叫我声舅舅。”

 

“我才不……”金凌这句话还未说完,便见父母舅舅一起对他暗中示意,蓝忘机更是直接对他摇头,末了,这人竟一拱双手,做了个恳求的姿势。

 

“行了,叫你就是了,大舅舅。”金凌随手拿了一颗扔进嘴里,有些高傲的偏过头去,余光却见到魏无羡似是瞬间红了眼眶,他有些惊讶的想要仔细看去,便见他已经低下了头。

 

“本来有个铃铛要给你,结果让坏人毁了,待过几日,我给你做个新的,保证比以前那个更好,如……阿凌,你都长这么大了,真好。”

 

从未有过的酸涩之意压得他透不过气来,从小到大无人对他仔细讲过那些镌刻在某些人心中永远无法淡去的伤痕,他却也能从泛黄的书页与过路人的只言片语中窥得往日一角。他的大舅舅,是在欢欢喜喜来参加他满月宴的路上被人害死的。

 

“那我等你的银铃,可要好好给我做,糊弄的我可不要。”金凌刚一出口便有些后悔,是不是别这么强硬比较好?他又道,”如兰就如兰好了,还要改一遍多别扭。”

 

“可你不是不愿别人叫你的字吗?”魏无羡有些疑惑。

 

“我不愿意别人叫,是因为每次有人叫我娘都会想起你,然后很难过,现在你回来了,你只要别再让我娘难过,叫就叫呗。”

 

原来如兰不让别人叫他的字,不是不喜欢,也不是被自己取名所累!

 

魏无羡恍然大悟,一时心中雀跃,他猛吸一口气,却呛得自己连连咳嗽。

 

蓝忘机伸手为他拍背,拿起一旁茶碗放到魏无羡手中,托着他的手扶他饮下。

 

江澄更觉违和,魏无羡又不是拿不动杯子,这样托着不是更容易喝呛吗?且举个茶碗何必要放在他手心,只要递过去不就行了吗?

 

魏无羡借着他的手喝了几口茶,压制下咳意便示意蓝忘机放回。他伤势虽已好了大半,可受损的经脉还需调养,此时被这咳嗽激的隐隐作痛,脸上更是半分血色也无。

 

“魏婴,可还好?”蓝忘机拦他靠在自己胸口,紧握他的手输送灵力,浅眸中满是担忧。

 

“刚呛了风,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魏无羡忍着疼笑道。

 

“什么弱不禁风的鬼样子!赶紧回你屋休息去!”江澄示意蓝忘机扶他离开,又道“位置和原来一样,屋子比从前大了点,你俩人住没问题。”

 

魏无羡也知他确实需要休息,头已略有些发晕,听不大清众人的方位,再待下去只怕便要露馅,当下安慰了担忧问询的师姐几句,又嘻嘻哈哈地拉着蓝忘机起来。

 

蓝忘机对着江澄道了谢,便要扶他出去。

 

“那个…江澄,”魏无羡意识到竟无人帮他们领路,只得又道,“我太久不回来,记不清在哪了,你派个人带我们去呗。”

 

“丢人!跟着我。”

 

他大踏步的走在前方,蓝忘机拉着魏无羡跟在他身后,待绕到一个无人路过的幽静之地,江澄突然停了步,背对着他们不动了。

 

“江宗主,此处是?”蓝忘机心下警觉。

 

“你……你真是……”江澄双手攥成拳头,指甲狠狠扎进了肉里,“你的眼睛怎么了!为什么不告诉我!”

 

魏无羡早有预感,他与江澄一同长大,自小形影不离,对对方太过熟悉。

 

“当初金丹的事情你就不告诉我,现在眼睛这么大的事也是,你到底…你……”若是从前,江澄早已拽着他的衣领狠狠骂了出来,可如今若他还说的那样重,会不会又害他难受吐血?

 

“对不起,江澄,”魏无羡道,“我并非有意瞒你,只是不想师姐担心。至于从前的事,都过去了,你便也别在意了吧。”

 

一句“别在意”结束的对话,双方又怎可能真的因此放下。

 

 

莲花坞不知已有多少年未曾张灯结彩,至少金凌从不曾想过江家也会摆上圆桌,不分主次的同桌痛饮。他坐在父母中间,有些郁闷的发现父亲盯着母亲身旁的另一个位置噘着嘴。魏无羡毫不犹豫地便拉着蓝忘机坐在江厌离身旁,一会儿对着师姐撒娇,一会儿又黏着蓝忘机给他剔骨头,只看得对面的江澄脸色越来越黑——也不怪他生气,他左边蓝忘机右边金子轩,一人拱走了他江家的一颗大白菜。

 

“阿羡,来喝莲藕排骨汤,这次可是依着你的口味做的呢,保证够辣。”江厌离笑盈盈的,满满的盛了一碗放在魏无羡桌前。

 

虽是最好让他忌口,可终究是难得的家宴,又架不住魏无羡的泪眼朦胧的柔声相求,蓝忘机与江厌离顺他的意,摆了一桌的好酒好菜,还要来句下不为例。

 

“哈哈,师姐果然最好了!羡羡最喜欢师姐……”此言未完,便感到身侧一阵寒气环绕,脸颊也被一道冷冽的目光注视着,魏无羡赶紧转言道:“最喜欢喝师姐的汤了!”寒气瞬间消散,魏无羡松了口气,心道蓝湛怎么谁的醋都吃。

 

他凭借着声音准确摸到了汤碗,拿起勺子舀了勺汤刚要递到嘴边,执勺的手便被人握住。

 

“汤里有辣椒。”

 

蓝忘机接过勺子细心地挑出碗里每一块辣椒皮,放在面前的骨碟里,方才又将勺子递给了他。

 

魏无羡干笑几声,对着江厌离道:“师姐做的,就是辣椒也好吃,蓝湛就是太在乎我了。”

 

“蓝二公子做得对,阿羡是该仔细些,调味的东西就别吃进去了。”江厌离语音温柔,看着弟弟如今有人精心照顾,再不复从前的寂寞孤苦,心中甚慰。

 

江澄偏过头去,似是被他二人恶心到了,眼眸却暗了暗,终是闭上了嘴,没再讽刺他几句。

 

那边一家人其乐融融,金子轩却如同深闺怨妇,若不是魏无羡在此,阿离就该笑盈盈的对着他了。

 

江厌离似是终于意识到他的存在,转过头盛了一碗莲藕排骨汤,在金子轩殷切的目光中递给了金凌。

 

金凌忍着笑向娘亲道了谢自己默默喝汤,不再看一脸苦大仇深的父亲和不忍直视的舅舅。

 

“子轩,你吃不惯辣的,我做了些清淡的菜给你。”

 

江厌离此言于金子轩如同天籁,当即笑逐颜开,端着菜满足无比。

 

“魏婴……”蓝忘机有些犹豫,像是下了什么决定一般,“你……你爱不爱吃鱼?”

 

魏无羡点了点头,又想到自己如今目不能视,还要瞒着师姐,吃鱼怕是不太方便,只好咽了咽唾沫又摇了摇头:“算啦算啦,拨鱼刺太累了,我喝莲藕排骨汤就好。”

 

“嗯。”蓝忘机应了一声,暗自失落,继续拿着筷子夹菜叶吃。

 

江厌离心下好笑,刚要点拨几句,便听江澄不耐烦道:“你脑子是不是有毛病啊?人家蓝二公子问你吃不吃鱼当然就是要给你剔鱼刺了,用得着你。”

 

“那…也太麻烦你了……”魏无羡略感踟蹰。

 

江澄翻了个白眼,简直吐槽无能:“人家堂堂含光君为了做这么个破鱼在厨房鼓捣了半天,也不嫌麻烦,你要不吃那才是真的麻烦!”

 

魏无羡一愣,甜蜜之情溢于言表,伸手拽着蓝忘机的袖子嗲道:“蓝二哥哥你怎么这么好啊,我要吃,你亲手喂给我吃!”他又坐直身体对着江澄的方向道:“什么破鱼!我们家含光君做的肯定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鱼!可惜某人到现在还只能抱着仙子对愁眠呢,嫉妒去吧~”

 

江澄冷笑一声,要不是看在这家伙重伤未愈的份上,他一定召唤紫电就抽他。

 

蓝忘机夹下鱼肚子上最鲜嫩的一块肉,剔下鱼刺喂给魏无羡,他心中打鼓,仔细看着魏无羡一丝一毫的表情变化,问道:“还可以吗?”

 

这鱼用的香辣水煮鱼的做法,可除了辣还多加了一份醇香,鱼肉鲜嫩入口即化,真是回味无穷。

 

魏无羡有些舍不得的咽下鱼肉,不住地点头道好吃,他伸出双手抱着蓝忘机的腰要他再喂自己一块。

 

“蓝湛,你怎么这么厉害啊,饭都会做,以后咱俩在一起,你做饭,我洗碗,如何?”

 

蓝忘机眼含笑意,应了下来,又道:“你莫受凉,洗碗我来做,你歇着。”

 

其余众人交换了一下目光,再没理会旁若无人的二人,埋头扒饭去了,只是没人去动那盘含光君亲手做的水煮鱼。

 

待酒饱饭足,蓝忘机送魏无羡回到住处休息,叮嘱他不要乱跑,自己这才又走出门外。魏无羡心中纳闷,这里可是莲花坞,并非姑苏,不需要身为客人的蓝湛打理什么呀。

 

对方也未来得及向自己解释,步履匆匆的声音像是怕耽误了赴约。难不成他不在的这几年,莲花坞当真添了几位漂亮姑娘来服侍江澄?转念想到儿时蓝湛每每听闻他讲起姑娘发黑的脸色,以及脑补了下江澄被女修簇拥的场面,噗嗤笑出声来。

 

又闷坐了一会儿,他实在无聊,回到莲花坞本不易,理应好好出去转转,对比下如今的水榭楼台和他印象着有无差异。魏无羡叹了口气,蓝湛不让他乱跑,和金凌聊天又怕泄露失明的事,不过他哪是闲的住的人,出去找找蓝湛,躲起来听他究竟去和哪位姑娘聊天了也不错吧。

 

这么想着他按照记忆顺着屋后的小路摸索着挪动,午后的莲花坞分外安静,暖风摇曳满池清荷,淡雅的香味让魏无羡感到格外熟悉和安心,不自觉就顺着花瓣彼此碰触的沙沙声走去。

 

他大脑放空,耳边回荡起江叔叔温声劝慰和虞夫人的严加指责,仿佛一睁开眼,还能看见他们两人坐在水中的亭子内,眉目依旧——

 

“汪汪汪——”

 

突如其来的犬吠打断了他怀念的往事,魏无羡双腿即刻发软:“蓝…蓝湛!”嘴唇颤动,两个字脱口而出。

 

“蓝湛!蓝湛救我……!”

 

莲花坞,莲花坞怎么可能会有狗。魏无羡的脑子里一片混乱,眼前漆黑更是让他安全感尽失,完全不能冷静下来判断狗叫声到底从哪个方向传来,它……离自己又有多远。

 

脚下踉跄的跑了几步,不知绊倒了什么东西,立刻重心不稳跌倒在地,幸好身下垫着柔软的嫩草,没有磕伤到哪里。可在心理作用下他浑身发抖,手脚并用的撑地,却总觉得自己站不起来了,小腹的伤处也一抽一抽的痛。

 

原来是金凌养的仙子,它本被好好的栓在屋中,不知怎么跑了出来,找不到小主人,远远闻到魏无羡的气味就撒腿奔了过去。现在见人缩成一团跪坐在草地上,以为出了什么事,也不叫了,尾巴摇成一朵花,表示着好意继续上前。

 

魏无羡本听到狗叫平息,松了口气,以为它走远了。额前早已冷汗遍布,手脚冰凉,好半天才夺回控制权。正想起身却忙不迭捕捉到了哈气的声音,仙子吐着舌头就要去舔他苍白的脸,魏无羡感到侧颊传来毛绒绒的触感,差点被吓得魂飞魄散。

 

狗……狗,自儿时起他都是见狗就跑,第一次距离如此之近,他甚至快要做不出反应,只要想想它蹭在自己怀里露出尖牙,稍微一偏头就能刺入他的胳膊和小腿……魏无羡心脏就几近停跳。

 

“救……救命,蓝湛,蓝湛……”

 

他胡乱喊着,比起先前的惊声尖叫,如今只能发出微弱到不成样的音节。仙子本以为人看见他没有远远逃开,是允许了自己的接近。结果到头来见他怕到快要晕厥的模样,委屈的伸出舌头舔魏无羡的鼻尖,似在讨好,小主人十分喜欢他这样做,总会因为瘙痒感笑出泪花,再伸手揉它光滑水凉的皮毛。

 

魏无羡则是鸡皮疙瘩从脚底起到头顶,就连小腹的痛感都算不上什么了,他连滚带爬的想要离开。顾不得头晕脑胀,也不知道身处何方,跌跌撞撞中好像腰侧磕上了岩石,狗叫声再次响起,魏无羡只觉天旋地转,有冰凉的水花打在脸上,接着就被大片冷意包裹。

 

呛水了也不知道调整呼吸,他想自己大概要死了,逃过了姚宗主的算计,最后要被狗生生吓死,夷陵老祖的一世英名啊……

 

“仙子!?”

 

金凌发现仙子不在屋中后匆匆赶来,见到的就是这样一幅景象:仙子焦急的连连冲水中的人叫唤,还要下池子去捞他,魏无羡则是扎在水里不敢动弹,只余几个水泡冒个不停。清澈的荷花池中隐隐有红色扩散。

 

他急忙吹了个口哨,示意仙子快走,仙子喉咙中发出委屈的呜呜声,摇成花儿的尾巴垂下来,耷拉着脑袋跑开了。

 

“魏……大舅舅,仙子走了,你上来吧!”

 

魏无羡听他呼喊钻出了水面,咳嗽了几声,金凌的保证让他心下稍安,手脚经刚才的一吓有麻木的趋势,他暗道不好,必须尽快回到岸边才行。可他这在神智恍惚间掉入池子,又扑腾来扑腾去,早就迷失了方向,眼前除了黑块还是黑块,毫无用武之地。

 

他只能摸索着向前游,在金凌看来就是在原地打转,少年目睹着血色持续扩散,心下担忧,跳下池子拉住魏无羡,将人推向岸边。

 

出了水面,拖曳着一地水痕到草坪上,魏无羡才觉得冷。不光身上冷,伤口处更是麻木,手凉过劲儿开始发烫,脸颊也跟着烧了起来。

 

“你,你快回屋休息,我去叫含光君帮你换衣服。”

 

金凌看他全身都在发抖,把想要笑话他被仙子吓到如此没出息的话咽了回去。他前脚刚准备走,后脚总觉得哪里不对,以往魏无羡见到仙子早就远远跑开了,等含光君把狗赶走,他又是生龙活虎的样子,怎么刚刚……

 

他伸手在魏无羡眼前晃晃,见人依旧双瞳失焦,他想魏无羡也不至于被吓傻到连岸边都找不到,不禁心生疑惑。

 

“大舅舅,你的眼睛怎么了?你能看见我吗?”

-TBC-

 

最后的最后!

评论(29)

热度(2719)

  1. 共8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